当前位置: 首页 >> 言论观点 [本页支持双击滚屏]
字体大小:
【党员e评】把握规律助成长
发布时间: 2023-06-04   访问量:0   信息来源: 姓名:     保护视力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需要经历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经过多领域、多层次、多岗位锻炼。干部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把握不同阶段的差异和特点,系统性加强组织培养和引导,加快锻造一支堪重任、挑大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干部成长不能“一蹴而就”,干部培养也非“一日之功”。正所谓“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若将未经风雨考验的干部直接安排到关键岗位扛重担、挑大梁,结果可能适得其反。现实中,有的干部在“成功的赛道”上大步快跑,但由于“底盘不稳”,最终昙花一现、黯然离场。从组织视角看,合理必要的台阶历练不仅可以拓宽干部成长空间,更能帮助干部将根基夯实打牢,让未来的路走得更稳更远。当然,加强历练不是按部就班、论资排辈,这其中关键在于时度效的把握。如果处处唯台阶、抠台阶,把成长的“经”念歪了,反而容易挫伤干事热情,催生干部的“佛系”“躺平”心态。

干部个体情况不一,培养使用需因人制宜。注重将功夫下在平时,在深入了解干部能力水平、秉性特点、成熟程度等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安排到匹配岗位。实践中,对一些综合素质高、表现优秀、培养潜力大的干部,要主动“铺路架桥”,放到重要平台和关键岗位上加压锻炼。对条件尚不成熟的干部,也要通过一线历练、结对帮带等方式,加快夯实成长之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用出来的。须保持“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对于经受住考验的干部,只要政治素质过硬、能力基本具备,即可打破台阶大胆使用,不必苛求面面俱到,避免长期在一个台阶“原地打转”,错过成长“黄金期”。

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需要主动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明的导向树起来,既防止平衡照顾式的“齐步走”“排排坐”,也杜绝搞“私人订制”“预设路线”,做到实事求是、一视同仁。统筹调配组织资源,深化运用“三项机制”,多给有潜力的干部“压担子”、给有短板的干部“补补课”、给有松劲的干部“上发条”,进一步强化有为者才有位、实干者得实惠的鲜明导向,切实以组织担当推动干部作为。从干部自身角度而言,也需要保持定力、摆正心态,踏踏实实走好脚下每一步,努力用迈坎过阶之“苦”换来能力提升之“甜”,将自身之“能”转化为绩效之“优”,随时准备迎接不期而至的历练和考验。

作者:李伟,首发于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宿迁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开普云
苏ICP备160588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