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本页支持双击滚屏]
字体大小:
宿豫:“三项举措”,激发干部教育培训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2-04-22   访问量:0   信息来源: 姓名: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宿豫区切实抓好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主题培训,立足本土资源,聚焦实践实效,多措并举,纵深推进,不断优化培训质态,提升培训实效,为“四个宿豫”建设夯实基础、助力赋能。

提升培训质效,让“教”“学”互促相长。围绕干部成长和发展中心大局,制定出台《宿豫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在用好党校主体班次的基础上,有计划的开展各类专题班次、短训班次、轮训班次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干部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结合重点工作推进中的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涉及意识形态、国家安全、民族宗教、法治思想、保密管理、安全生产等系列培训,不断提升学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为提升“教”的质量,在针对性地邀请中央和省、市专家授课外,宿豫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还联合聘请了一批分管或从事招商引资、信访一线、工业经济、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宏观统筹能力强的干部走上讲台为学员授课,让课堂充满“实战”味道。仅2021年已先后聘请兼职讲师9名,为学员在基层一线授课10余次。

拓展培训平台,让“供”“需”精准对接。把握“按需培训”这一关键,结合基层实际,创新探索“组织集训+自主培训”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机制,全面深化教育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自办、联办、合办”的办班模式,通过“自主点单”,创新开展集课堂教学、实地调研、交流讨论为一体的实训“研学课堂”,截至目前“研学课堂”已开展14期,累计培训对象1200余人次。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放大教育培训实效,满足教育培训“互动交流”的实际需求,宿豫区秉持处处有资源,事事可教育的理念,着力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和乡村振兴探索成效,打造了“红”“绿”两个教育培训主题,共计27个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有针对性的将现场变课堂、将素材变教材,让“供”“需”对接更加契合。其中宿北大战遗址园、筑梦小镇、醉美梨园湾、水韵双河里、英雄振友、美蒿利民等10个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在2021年荣获宿迁市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荣誉称号。

延伸培训触角,让“学”“用”融会贯通。为解决干部“学而不用,学而不会用,学而不善用”的问题,宿豫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多次分析研判,不断完善干部教育述学、考学、评学、督学等制度,逐步形成了训前问需、训中考学、训后评估的全链条管理体系。在学员选派上,结合近三年干部培训情况,征求单位及个人意见,有重点的组织新提拔、新任职、新分管干部参与培训,防止干部参训“拉郎配”。在过程管理上,常态化落实“跟班制”,由区委组织部青干科或者干监科安排专人跟班,参与学员分组讨论和研学论坛,全程关注干部在培训期间的德才表现。在课程结业后,通过与单位一把手谈话、撰写工作实绩表、定期谈心谈话等措施,进一步加强“适岗性”跟踪,全方位了解干部学习态度、掌握知识程度、能力提升精度,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的良好效果。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宿迁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开普云
苏ICP备160588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