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言论观点 [本页支持双击滚屏]
字体大小:
【党员e评】增强工作穿透力
发布时间: 2023-04-28   访问量:0   信息来源: 姓名:     保护视力色: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主持国务院第一次专题学习时强调,要增强工作穿透力,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切实改进作风,以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实打实地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穿透力一般指工作切入准、层面深、有的放矢,具有很强的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广大党员干部应善用工作策略方法,把是否具有穿透力作为衡量工作质效的重要标准,不断提高谋划工作、推进落实、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领。

朝高处站,在思维上“穿透”。思维上的穿透力,需要我们有清醒的头脑、深邃的眼光、更高的站位,能够看清事物的本质和真相,直达问题的本质和核心。大革命失败后,面对质疑革命的阴霾和对革命前途的悲观迷茫,毛泽东同志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来形容当时的革命形势,揭示出中国革命胜利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规律,坚定了党领导广大军民为理想信念继续奋斗的决心和信心。实践证明,只有站得高,才能望得远、看得准;思想有穿透力方能有定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刻领悟精神实质,感悟思想伟力和真理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向深里做,在执行上“穿透”。曾国藩曾说,“用功辟若掘井,与其多掘数井而皆不及泉,何若老守一井,力求及泉而用之不竭乎。”“深井思维”启示我们,做任何事情不能浅尝辄止,更不能左顾右盼、半途而废,而要有韧劲、盯劲。抓落实同样如此,须在提升执行力上动真格、见真章。广大党员干部应在自己的领域、行业里深耕细作,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做,确保靶心不偏,力度不减。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坚持做深做实,加强过程性跟踪问效和具体指导,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确保一条声喊到底,执行不走样。

往实里走,在破题上“穿透”。有穿透力还要从事物的底层、本质出发,树立求解思维,在工作中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党员干部想问题、出决策、办事情须学会换位思考,能够将心比心,拜群众为师,多开展蹲点式调研,把一线情况摸清摸透。坚持脚往基层走,身向一线沉,多到困难多、矛盾问题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把基层问题找准找实。善于“解剖麻雀”,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造福于民,交出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务实答卷。


作者:泗洪县委组织部董亮,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宿迁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开普云
苏ICP备160588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