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言论观点 [本页支持双击滚屏]
字体大小:
【党员e评】“闻过则喜”方能“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 2023-06-01   访问量:0   信息来源: 姓名:     保护视力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需要每一名领导干部修炼好挨批评的“基本功”,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闻过则喜、虚心接受。

闻过则喜,要有广纳良谏的胸襟为官者应有容人之能,海纳百川之量,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体现出干部的担当和气度。对待批评,正确的态度能够产生不一样的结果。毛泽东在延安时,曾两次受到农民的批评,但他并没有生气,而是透过批评,深刻反思和改进工作。党员干部应涵养“闻吾过,心窃喜的胸怀,善于借助群众“慧眼”,把批评意见作为提神醒脑、改进工作的“苦口良药”,自觉面对批评,主动接受批评。要把每一次接受批评都当作一次自我提升,敢于倾听辣味十足、客观公正的真批评、实意见,不怕揭短露丑”,主动从批评中反躬自省、加压增责。

闻过则喜,还要有明辨是非的认知。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批评比赞扬难开口,批评也比赞扬难接受。在“好话”的空气里待久了,就会使接受批评的承受力下降,对自我的认知变得模糊。党员干部要把他人批评时的“猛击一掌”,当做是惊醒“梦中人”、唤醒“迷途客”的法宝,在闻过反思中不断增强明辨是非能力。对待别人的批评意见,要有“人无完人”的清醒认识,“扯袖子”“咬耳朵”的人越多,提供的新视角就越广,获得的认识就越全面,才能弥补自身短板弱项,做到不犯错误、少犯错误。要时时涵养“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珍视“他省,深刻自省,让是与非的边界更清晰,形成内心深处的清醒和感悟。

闻过则喜,更要有过则改之的决心。毛泽东同志说过,“对待批评,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有效的批评一定是“批”之有理、“评”之有物,只要批评得对,就应“对号入座”。党员干部要有敢于正视问题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能出现当面听之,不能改之的官僚作风。要用好批评这把利器,动真格、出实效,找准问题、改正缺点避免让小问题演变为积重难返的大问题。还要主动走出机关、走下基层、走进群众,做实调查研究之功,虚心听取工作中的“得”“失”,在接受批评中不断改进工作,在接纳诤言中获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作者:杨韬宿豫区仰化镇人民政府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宿迁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开普云
苏ICP备16058820号-1